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系部动态>>正文
软件学院邀请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开展科研项目申报培训会
2024/01/02     (点击: )


2023年12月29日下午,软件学院邀请到了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博士到校开展科研项目申报培训会。会议由软件学院院长马晓虎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曹有龙博士扎根宁夏36年从事枸杞新品种选育及栽培工作,历任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枸杞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首席专家,宁夏“枸杞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主持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基金4项),近5年,年到位经费3000万元左右。建成了世界唯一的枸杞种植资源圃200亩,获得国家新品种保护10个,审定良种3个(宁杞5号、宁杞7号、宁农杞9号),新品种在全国15个产区应用率达90%以上。获得自治区重大贡献奖1项重大创新团队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3主编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博士开展讲座)

在培训会上,曹有龙博士结合自己开展科研项目申报以及评审经验,详细阐述了科研项目申报的要点和技巧。他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指出申报者需要关注学科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特长,选取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的课题。同时,他还分享了申报书撰写、团队组建、研究计划等方面的经验,并对教师在申报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培训会结束后,马晓虎院长表示,能够邀请到曹有龙博士开展此次科研项目申报培训会,为软件学院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科研项目的申报流程和要求,以及如何撰写优秀的项目申请书,从而提高申报成功率提升教师的科研项目申报能力。

随后,马晓虎院长结合“马晓虎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研究,进一步开展题为《AIGC赋能教师教学应用》讲座。

(软件学院院长马晓虎教授开展讲座)

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1.0时代进入2.0时代的重要标志。马晓虎院长指出,在学校本科和双高建设的关键时期,利用AIGC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通过常用办公软件WPS AI 在教师教学中的应用、百度文档助手、文心一言、智普清言”等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学中应用。整场培训干货满满,颠覆了教师们对传统备课及教学方法应用的认知。最后,他希望全体教师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软件学院将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以学校三大改革发展任务为契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学院也将注重自身特色的发挥,不断拓展新的领域和方向,为学校本科建设过程科研方面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文图:荀丽丽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