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系部动态>>正文
共筑大数据人才高地,引领未来发展新篇章----软件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4/03/28     (点击: )


在大数据时代的浪潮中,人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为了响应国家数字信息发展战略,对标职业教育发展新方向,推进专业内涵建设,3月26日软件学院召开2024级大数据技术专业与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论证会邀请到了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信息学院院长,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北京新大陆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区域主管、北京联银通科技有限公司金融行业大数据运维经理,以及开设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教师,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

首先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两个专业发展历程、师资概况,同时分享了各专业的招生和学生顶岗实习情况深入介绍了大数据技术与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设计、专业课程设置、项目化教学、实践教学创新之后,与会专家围绕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和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教师分享了各自在大数据人才培养领域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并就如何构建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者们一致认为:人才培养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创新能力培养,同时加强与领军企业的对接与合作,推动大数据人才培养的标准化进程。

在课程设置专题研讨环节,企业负责人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实际需求,深入剖析了专业人才的需求特点和发展趋势,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培养建议。这些建议涵盖了课程设置、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为制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养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

此次会议指明了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的整改方向,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对专业课程设置和课程体系改革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专业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高志华、岳文瑶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